武汉爱趣 江城风月传奇 江城三镇剁饼子 狼萌武汉狼盟 武汉夜场 武汉夜生活

标题: 国清寺里梅花开 [打印本页]

作者: 武汉液爱    时间: 2018-2-21 21:10
标题: 国清寺里梅花开
国清寺里一株梅花,又称隋梅,相传是该寺开山祖师、隋代僧人章安所植。至今已1300多年,是国内三株最古老的梅树之一。程杰的《中国梅花名胜考》,其中有专章详细考述这株古梅的来龙去脉。

[attach]362[/attach]

[attach]363[/attach]

摄影:夏天雷霆
[attach]364[/attach]

[attach]365[/attach]

隋梅高10米,胸径粗45厘米,冠幅7米。古干虬枝,主干已经腐朽,旁生支干,攀附于主干,犹似千年古藤。
[attach]366[/attach]

[attach]367[/attach]

[attach]368[/attach]

[attach]369[/attach]

[attach]370[/attach]

[attach]371[/attach]

来天台山游览的宾客总以一睹隋梅英姿为快。许多文人墨客竞相撰文吟咏。

郭沫若有诗:

塔古钟声寂,

山高月上迟。

隋梅私自笑,

君梦复何痴。

邓拓《题梅》诗最为传神:

剪取东风第一枝,

半帘疏影坐题诗。

不须脂粉绿颜色,

最忆天台相见时。

国清寺当然不止这一株梅花。白梅,红梅,黄梅,国清寺的梅花和古朴的庙宇相映成趣,浑然一体。
[attach]372[/attach]

[attach]373[/attach]

国清寺的梅花,犹如国清寺的灵魂。你去了国清寺,没有去看梅花,就象少了什么。




欢迎光临 武汉爱趣 江城风月传奇 江城三镇剁饼子 狼萌武汉狼盟 武汉夜场 武汉夜生活 (https://bbs.24dbz.org/) Powered by Discuz! X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