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爱趣 江城风月传奇 江城三镇剁饼子 狼萌武汉狼盟 武汉夜场 武汉夜生活

标题: 黄冈中院:全面谋划开篇布局 以新理念绘制新蓝图 [打印本页]

作者: 武汉液欲    时间: 2018-12-29 10:09
标题: 黄冈中院:全面谋划开篇布局 以新理念绘制新蓝图
[attach]105241[/attach]

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

近年来,黄冈中院在新一届党组的带领下,高举改革创新大旗,着眼未来五年发展,紧紧抓住司法责任制改革这个关键,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开创了黄冈法院改革新时代!
绘制改革发展蓝图

[attach]105242[/attach]

肖笛到武穴花桥法庭调研


2017年年初,黄冈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肖笛带队深入到全市基层法院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针对出现的问题,解剖麻雀,研究对策。

[attach]105243[/attach]

肖笛到麻城白果法庭调研





[attach]105244[/attach]

肖笛到黄梅法院调研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制约法院发展的突出障碍,黄冈中院党组制定出台了《黄冈法院五年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了用三到五年时间争创全国优秀法院和职能区位中心化、两级法院一体化的“一创两化”发展战略,明确了“系统重构司法流程、合理配置司法资源、多元化解社会纠纷、全面发力信息支撑和全面从严管党治院”五项重点工作举措,创立了中院和基层法院“6+10”改革项目体系。

[attach]105245[/attach]

“一创两化”示意图





[attach]105246[/attach]

“6+10”改革项目体系示意图



[attach]105247[/attach]

“一创两化”制度汇编



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按照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全面提升司法能力、全面建设司法文化、全面转变司法作风,明确每年的工作主题,加强全市法院的统筹谋划,科学制定“一创两化”的时间表、路线图

创新改革发展战略

职能区位中心化,一个全新的概念,针对部分干警角色定位不清,自觉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的意识不强等问题,黄冈中院党组创新性提出职能区位化发展战略,要求全市法院坚持一切工作围绕党委总体发展战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来谋划,凸显法院向中心工作聚焦的本能。
凝心聚力,奋力前行。全市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2018年共受理各类案件67595件,审执结60895件,同比上升18.5%18.2%

[attach]105248[/attach]

↑武穴朱明亮案 ↑ 蕲春程传生案 ↑ 红安杨蕾案





[attach]105249[/attach]

↑麻城戴某案 ↑浠水魏某旺案 ↑黄梅刘某伍案


扫黑除恶出重拳,武穴、蕲春法院先后审结被告人朱明亮等11人首起涉恶势力犯罪团伙案、被告人程传生等22人涉黑案,各基层法院一批涉黑涉恶案件公开开庭审理。中央扫黑除恶第7督导组给予了充分肯定。
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审结一批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破坏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犯罪案件。

[attach]105250[/attach]

黄冈中院民三庭在讨论大别山商标权纠纷案


服务和保障黄冈经济高质量发展,审理江北船厂、湖北蓝翔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大别山商标权纠纷等一批案件。扎实做好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稳妥处置工作,妥善审理涉军案件,黄冈中院被中部战区评为“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先进单位”

[attach]105251[/attach]

被中部战区评为“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先进单位”


全力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三乡”工程的实施、推进,制定出台《关于全面深化人民法庭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在10个基层法院各选定一个人民法庭作为试点法庭。

[attach]105252[/attach]

黄冈夜生活专版刊发《深化人民法庭建设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理论文章


依法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提出司法建议、为行政机关授课,促进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助力法治黄冈建设。

[attach]105253[/attach]

黄州区法院集中兑现执行款



[attach]105254[/attach]

浠水法院执行行动


强化法院与相关职能部门、两级法院、法院内部各部门之间的全域执行联动,威慑效应凸显,促进诚信黄冈建设。2018年共受理执行案件17205件,实际执结15482件,执行到位标的额25.2亿元,核心指标顺利通过全国第三方评估。

[attach]105255[/attach]

2018年肖笛到南湖村看望困难群众



[attach]105256[/attach]

肖笛带队深入扶贫联系村结对帮扶


积极拓展审判职能作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充实工作队力量,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帮助驻点村解决在阵地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现实问题。

[attach]105257[/attach]

肖笛深入联系企业走访调研





[attach]105258[/attach]

熊晓明带队走访民营企业


两级法院一体化,针对司法资源碎片化,人才上下流动、横向调配的通道不畅、机制不全,法官忙闲、苦乐不均,两级法院之间、法院内部各部门之间沟通协调不够、工作合力不强等问题,黄冈中院党组提出推动两级法院审判标准、执行工作、信访化解、绩效考评、教育培训等10个方面一体化发展,实现全市法院协调发展、协同发展。

[attach]105259[/attach]

黄冈中院第六党支部与蕲春法院结对共建


上下同心,破冰前行。以党建为引领,中院10个党支部与基层法院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各基层法院党支部以人民法庭为核心创设党组织,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红安七里坪革命法庭被命名为全国法院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中院老干党支部被评为全市示范党支部罗田法院、红安法院党建工作品牌成为当地样板工程

[attach]105260[/attach]

黄冈中院老干党支部被评为全市示范党支部


教育培育一体化,创新“点训”模式,每年由所辖10个基层法院各承办一期,中院主办一期,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共同搭建理论和实务培训平台。14期点训11份指导意见和规范性文件,成果及时转化。

[attach]105261[/attach]

在麻城召开的全市两级法院一体化点训



干部使用一体化,中院、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共同组成考察组,开展了对全市基层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和两级法院中层领导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的综合考核,交流、改非、提拔、储备了大批干部,实现人才上下互通左右互动内外互补,干部队伍全面盘活。

找准改革发展路径
扬鞭奋蹄,阔步前行。中院和基层法院“6+10”改革项目体系,因应司法体制改革顶层设计,也是未来五年法院发展的重点改革发展路径

[attach]105262[/attach]

黄冈中院院领导周超良在全省法院司法技术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



[attach]105263[/attach]

黄冈中院第一巡回审判法庭暨专业化合议庭赴罗田审理案件


——中院发挥头雁效应司法鉴定流程改革,规范司法鉴定与审判工作对接流程,创新机制,强化监督,减轻当事人诉累,缩短案件诉讼周期。巡回法庭专业化改革,组建刑事、民事、行政五个巡回审判暨专业化合议庭,打造“流动培训机构”,指导案件审理,统一裁判尺度。内设机构改革,积极推行“基层法庭中心化、审判团队专业化、行政管理扁平化”,工作效能大幅提升。探索“一口三线”诉讼服务模式改革,为法官事务做“减法”,为便民诉讼做“加法”……

[attach]105264[/attach]

黄冈中院送达组三天三夜送达203件案件


——基层创新不断涌现。团风法院率先向中院党组提交了《审判资源合理配置改革实施方案》,麻城法院的行政管理扁平化改革,黄州区法院审判管理模式扁平化改革,纵向压缩、横向整合,解决机构臃肿、效率不高问题。

浠水法院领办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改革,将审判执行司法辅助司法行政三大类岗位考评的设置与司法改革的人员分类管理正向对接,分类拟定了考评指数,实行全员考评。

蕲春法院制定出台了《“院庭一体化”改革实施方案》,从案件管辖、庭审排期、员额办案、巡回审判、放权监督等五方面的一体化入手,解决忙闲不均、工作量失衡问题,在人民法庭积极探索庭前会议、当庭宣判、要素审判,着力提升审判质效。

罗田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多功能改革,英山法院信访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改革,武穴法院信息技术实体化应用改革,黄梅法院员额进退机制改革,红安法院审批权监督改革……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在黄冈这片古老而年轻的红色热土上,激荡起了改革兴院的磅礴伟力。

[attach]105265[/attach]





[attach]105266[/attach]





[attach]105267[/attach]



2018年,黄冈中院和蕲春法院等7个基层法院结案率持续位居全省季度排名前列。团风法院见义勇为辅警王成被表彰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浠水法院巴河法庭被评为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麻城法院法警大队被评为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集体

黄冈中院被评为全省法院改革示范法院,《人民法院报》头版、专版,省委改革办《改革简报》大篇幅报道黄冈中院改革工作经验。黄冈中院在争创全国优秀法院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欢迎光临 武汉爱趣 江城风月传奇 江城三镇剁饼子 狼萌武汉狼盟 武汉夜场 武汉夜生活 (https://bbs.24dbz.org/) Powered by Discuz! X3.4